九宫格_

随便写写

2017.08.17孙哲平生贺 【双花】方程

大孙生日快乐!把乐乐送给你呀!

今年终于写出了你的生贺!

娱乐圈背景吧,稍微有那么一丢丢黑暗?

是少天生贺的番外,第一章走这里,其实可以也可以单看

多说一句,文里的方程需要 a>0

——————

 

孙哲平第一次见张佳乐是在他在K市开的咖啡馆里。

那天下着大雨,店里突然来电话说出了事让他过去看一眼,他赶到的时候店里一片狼藉,一个扎着小辫的男人站在一地狼藉中央,手里扯着个老男人的领带,老男人被他打得鼻青脸肿,嘴里唧唧歪歪地哼哼,可惜似乎被打掉了一颗门牙说话漏风,孙哲平压根没听明白这人说的是啥,他拍拍堵在前面的店员,一边往里走一边说:“哟,出什么事了,这么大气性啊?”

那男人回过头凉凉地看了他一眼。

 

“孙…孙总”老男人见着他面上一喜,脸上肿起的横肉在他说话时挤做一堆疼得他嘶了一声。

孙哲平弯腰盯着他看了半天才看出来这人是谁:“何导?”

老男人拼命点头。

孙哲平又看了一眼依旧拎着何导领带不放,随时可以扬起拳头再给他几下的男人,心里对刚才发生了什么有了几分估量。

这名姓何的导演有个喜欢潜规则演员的毛病,尤其是男演员。

想到这里孙哲平忍不住又看了那男人一眼,心里对着何导冷哼了一声:“揍死活该!”

但面上,他还是对男人说:“先放开他吧,有什么坐下来好好说。”

“还说什么…嘶…说什么说…张,张佳乐…我要,我要让你在圈里混不下去!让你的剧本,没人敢拍!”何导看有人给他撑腰,说话也利索了,颤颤巍巍指着男人的鼻子道。

“没什么好说的,我就是一叫不上号的小编剧,封杀不耽误我打死你这老王八蛋!”叫张佳乐的男人说着就要再动手。

“哎哎哎,冷静冷静,”孙哲平见状赶紧伸手把他扬起的拳头拦了下来,“我大概知道发生什么了,小刘,报警没有?”他一边捏着张佳乐的手腕一边对不远处的店员喊。

 

“是我先动手打人的。”

警察来得也快,做笔录时张佳乐诚实的很,问什么说什么,孙哲平作为负责人站在边上听他讲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心里对何导的行为嗤之以鼻,整件事情跟他预想的差不多,概括一下就是那老男人看这小编剧细皮嫩肉的又动了歪心思,不但说出来了还想动手,结果挪到人家边上手刚碰着人家的肩膀就叫人家给揍翻了。对此孙哲平还是那句话:“揍死活该!”

什么毛病,见着个好看的就动歪心思,潜规则还能上瘾了不成?还好喻文州那边知道这人风评不好,从不给黄少天接这老王八蛋的戏。

他这么想的时候压根没预料到,有朝一日回想起这事,他会想把那姓何的碰到张佳乐肩膀的那只手给剁下来。

 

“孙…孙总,您能不能跟我来一下?”

孙哲平正在心里唾弃那老东西呢,人家就舔着脸凑上来了,孙哲平看了一眼乖乖坐在那里做笔录的张佳乐,想了想同意了。

 

“孙总,您看,我跟您父亲也有些小交情,等下警察肯定要看监控录像,您看看能不能卖我个面子,让我先看一眼……”

他还没说完,孙哲平就拔高了嗓音打断了他:“何导,你不会连你刚刚做了什么都记不住,还要靠监控录像回想吧?”

笑话?他爸跟这人有交情?是,有,全是跟他们吐槽这人行事有多恶心的交情。

 

孙哲平这一嗓子为何导引来了警察不善的目光,有两个警察立刻走过来要求查看监控录像,孙哲平点点头喊小刘去给他们放,临了了还叮嘱了一句:“有放什么放什么。”

小刘是个机灵姑娘,点点头又白了面色铁青的何导一眼转身带着警察走了。

 

“孙总,您…”

“不好意思,单纯看你不顺眼。”孙哲平居高临下瞟了那矮冬瓜一眼,回去继续看张佳乐做笔录。

 

事情的结果是张佳乐被带到警局等保释,就算是对方不对但他毕竟打了人,而何导也没落了好果子吃,有人把他的种种行为列出来发到了网上,并且配有不可逆转的证据,所有人在好奇是谁这么大胆子的同时不忘唾弃那恶心的人,打人的张佳乐却完全没有被爆出来,而孙哲平呢,则是在和店员一起把他的店大略收拾了一下联系了装修公司之后开车去了警局,去保释不敢跟家里说自己做了什么妖的张佳乐。

 

说起来他们也不算熟,砸了店的关系,而这次保释却实实在在的是他们缘分的开端。

 

张佳乐其实是个有点二气的好人,孙哲平把他从警局接出来后他还挺不好意思的。也是,能好意思就怪了,砸了人家的店还让人家来保释自己,这不是神经病吗?!

孙哲平倒是不怎么在意,说你要是实在不好意思就来我这打工吧,看你这样估计也就是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不像赔得起装修费的。

张佳乐抿了抿嘴,好半天才说出一句:“我三十二了。”

27岁的孙哲平:嗯????

 

一个月后张佳乐到底是来了,他来那天孙哲平特意又去了趟店里手把手地教他,他的哪个店员都没有老板亲自教的待遇,所以几个小姑娘小伙子扎堆八卦了一下张佳乐,然而谁也没想到这人最后居然和他们老板成了一对。

张佳乐来打工期间孙哲平几乎算是扎根在了K市,频繁地往店里跑,公司那边的事情也都带到店里远程处理。这让一众店员跌破了眼镜,要知道他们老板公司可是在B市,会跑来K市这边开咖啡馆完全是在满足个人感兴趣的副业,大多数时候是不在店里的,结果…瞅瞅,合眼缘也不是这么合的啊老板!

小刘看着坐在窗口把张佳乐喊过去讨论剧本的老板,内心如是咆哮着。

 

张佳乐是很勤快的,该干活干活,只在闲下来时才写那么一两笔,但架不住总有人拉着他讨论剧情,最后实在是烦了,他把一沓剧本丢给孙哲平:“孙老板你先踏踏实实看看这个,我去给小刘他们帮忙了。”

孙哲平看着砸在腿上厚厚一沓,封面写着《利刃》的剧本,一边反思自己到底是中了什么邪一边看了起来。

老实说背景有点俗,但是张佳乐写得很不错,他把手头紧急的事情处理了一下,把不那么急的留给B市的秘书和副总,闷声看了一个多礼拜的剧本,然后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把正踮着脚整理高处花架的张佳乐喊了过来。

 

“这本子你想找谁演?”孙哲平开门见山。

“本来是杨觉,那姓何的开始就是他找来的,后来出了那事他说可以再找,我觉得他也还算符合人设,就先答应了。”

孙哲平努力回想了一下,终于想起来杨觉就是那个跟黄少天路线差不多的男星。他又看了看坐在对面的张佳乐,没好意思把一句能找到姓何的那样圈内皆知的风评差自己人品能好到哪去给说出来。

他又翻了一下前面的角色设定,非常直白地对张佳乐说:“杨觉不合适。”

然后趁张佳乐愣神思考的工夫继续道:“我看过他的片子,他演不出你剧本里男主角那种阴暗与阳光并存的感觉,你跟杨觉那边签合同了吗?”

“没…呃…”张佳乐答了一句,然后抬头看着他欲言又止。

“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孙哲平好笑,“别摆出那种迷茫的表情,这是你的剧本,决定权在你。”

“不,我也觉得杨觉差点意思,但我上哪找合适又能带资的去?”

“非要带资啊?”孙哲平把剧本放在桌上,“我这有个合适的小演员,你看看他行不行,至于投资,我喜欢这个剧本,我给你投。”

“老板你这给你家小演员找资源呢?”张佳乐阴阳怪气。

“想哪去了,那是我发小,从小打到大的,”孙哲平被他怪里怪气的表情逗笑,“你不用他我也给你投啊。”

张佳乐的表情管理系统这才重启。

 

黄少天是在一个大晚上偷着来的,跟做贼一样,他推店门的时候孙哲平和张佳乐就在街对面,看他那样张佳乐还以为是贼,撸了袖子就要冲过去打,被孙哲平拦下来带到马路对面。

“你做贼呢?”孙哲平抬起腿给了黄少天一脚。

“哎哟我去!”黄少天整个人都弹了起来,回手就兜头还了他一巴掌,“你吓死我了!我是偷偷出来的!赶紧的,试完我就撤了,省得文州去查房发现我没在屋,那我就完了我跟你讲他能逼我吃三天秋葵,秋葵炒蛋秋葵炒辣椒秋葵鸡蛋羹……”

“……闭嘴!再说我也给你塞秋葵!”

 

黄少天试戏虽然急,但是给张佳乐的是一种完全不同的感受,他让黄少天试了一段男主险些被识破卧底身份的,又试了一段和同事接头的,以及一段跟女友撒泼打滚的,演得糙但是却在几分钟内迅速完满了他在杨觉身上没看到的属于男主内心身为一名警察卧底的刚毅。唯一不好的一点就是,黄少天他,太吵啦!人都走了耳边还嗡嗡响着他临走前嘚吧的一堆,什么我们老孙是个好人,什么你别看他老打我但他真是个好人,还有什么他做得一手好菜你吃过了吧吃过好几次了吧我跟你说他轻易不给别人做饭吃的……

我知道孙老板是个好人,我也觉得你欠打,菜我吃过很好吃所以呢大兄弟你想表述什么?!

张佳乐原本想问一句的,结果黄少天被孙哲平兜头糊了张菜单给推出了店门。

 

 

“多事。”张佳乐回去之后孙哲平给黄少天发微信说。

“这怎么能是多事呢,我是为你着想,你看你都单身这么多年了,当初那么多姑娘追你你也没个反应,帮我写情书给姑娘表白都能用个笛卡尔方程搞砸了,你这样下去我很担心啊老孙!”黄少天迅速回信。

“呵,你担心我干什么,自己跟喻文州还八字没一撇呢。”孙哲平怼他。

“你自己跟张佳乐不也八字没一撇吗?!你敢说你不喜欢他!?我都看出来了你敢说你对人家没点心思?!你对谁这么好过?砸了你的咖啡店没叫人赔钱还给他投资给他找演员的,孙哲平你就说说你对谁这么好过?”黄少天发语音咆哮。

“有心思又怎样,你别来演啊?”孙哲平回他一个语音。

“我冒着被文州发现的生命危险来试戏你告诉我别演?”黄少天的语音说到一半突然插进喻文州一句少天你刚才去哪了,“我去我不跟你说了,我去坦白从宽了,你好好琢磨一下吧,反正我觉得你就是喜欢人家没跑了,兄弟祝福你!”

“得了吧,你先把喻文州搞定再祝福我吧。”孙哲平回了他一句文字消息。

 

黄少天那天坦白从宽完了回来跟他说:“老孙咱俩打个赌,咱俩谁先跟喜欢的人在一起要给对方发个红包怎么样!”

孙哲平不知道哪根筋没搭对,答应了。

 

 

《利刃》开拍前张佳乐忙得连轴转,导演孙哲平给他找好了他得接洽,演员试戏,确定演员,拍定妆照,事事亲力亲为,反正只要有关这电影的事情你准能在现场找到张佳乐。

孙哲平那阵子去店里的次数也少了,他跟着张佳乐连轴转,美其名曰投资人视察工作,实际上嘛…黄少天说他是假公济私,谁视察工作还带给人做饭的啊?!

 

女二试戏那天张佳乐重感冒犯迷糊,被孙哲平按着吃了药塞回车里休息,“你那剧本我看过多少次了,你又跟我讨论过多少次了,女二找什么样的我还不知道?况且还有摄像机在拍,你给我踏踏实实跟这睡一觉,不许开空调!听见没有?”

张佳乐迷迷糊糊点头,任由孙哲平拿羽绒服给他裹成个球塞进车里,他也不知道自己迷迷糊糊睡了多久,反正听到孙哲平和别人的说话声时他就醒来了。

跟孙哲平说话的是来试戏的其中一个女演员,在圈里有些小名气,张佳乐透过车窗看着那女演员有意无意地冲孙哲平暗送秋波心里没来由地冒火,他摇下车窗,想了想又觉得不够气势,干脆就把车门给打开了,于是孙哲平就听到被他裹成个球缩在副驾驶位上的张佳乐冲他喊:“大孙!!!”

那样子有些滑稽,但是孙哲平觉得当时的张佳乐可爱极了,他差一点就想当着那女演员的面把他从座位上整个抱起来。

 

回程的时候张佳乐靠在窗户上蔫蔫地说:“不想用她,没安好心的。”

孙哲平伸手轻轻扯了一下他的小辫子:“也没打算用,演技不行。”

张佳乐脸上瞬间冒出了点笑模样。

 

“黄少天,”把张佳乐送回家安顿好之后孙哲平给黄少天打电话,“你做好准备收红包。”

“这一定会是我收的心情最复杂的红包!”黄少天在电话对面吼。

 

春天的某一天,电影开机了,开机后的第一场戏就是在孙哲平的小咖啡馆拍男主角和同事接头,张佳乐坐在镜头外,面前摆了块大号草莓蛋糕,那是孙哲平特意给他做的,他咬着笔杆翻剧本,时不常往黄少天和搭戏的男演员那边看两眼,然后转回来吃口蛋糕,接着啃笔杆子,就这样往复了十好几回,一直站在不远处看着的孙哲平终于忍不住走了过来。

 

“嗯?”嘴里的笔被人抽走,张佳乐表情茫然了几秒,抬头就看见孙哲平坐在对面。

“你是文科生还是理科生?”孙哲平问他。

“理转文”张佳乐说。

“有纸吗?”

张佳乐把他的剧本翻到最后的空白页递给他,再拿回来的时候上面多了个方程:r = a(1 - sinθ)。他看见这个公式愣了一下,随后迎着孙哲平的目光笑出了声。

“表白就表白,还搞什么笛卡尔心形线方程,孙总您没有过恋爱经验吧?”

“嗯,没有,所以你的答案呢?”

张佳乐拉过孙哲平放在桌上的手,在上面写了另个方程:r=a(1+sinθ) 。

 

这可不算什么潜规则,张佳乐想,两情相悦算什么潜规则。

 

笛卡尔的公式,两情相悦的人一定会懂。

而我们总会遇到那么一个人的。

 

——————

后来知道孙哲平靠着笛卡尔心形线公式表白成功的黄少天先生表示:这不科学为什么当初我没成功?!人家都没看懂那个公式!

路过的喻文州:什么没成功?

黄少天:没有,什么都没有,走走走文州,老孙刚给我发了红包我请你吃饭啊!

—END—

评论
热度(9)

© 九宫格_ | Powered by LOFTER